close
一般「內準備改外準備」常用在換模作業上,其實也可以應用在自動化機台作業的改善,甚至軟體作業改善上。

甚至可以說換模中所謂的「內準備改外準備」,應該只是自動化機台作業改善的特例應用。

只是傳統工業工程教科書,比較少把領域深入自動化機台內的作業改善。

下圖介紹自動化機台中「內準備改外準備」的作法。

這個自動機台是一個雙載台,五個站的機台。

因為站數比載台數多,因此載台是瓶頸,造成某些加工站勢必會閒置。

改善前,加工物都由同一個載台運送,加工時,加工物大多時間都在載台上,

唯一的例外是翻面站,加工物翻面時,載台是閒置的狀況。

若我們把翻面站比喻為換模的動作,由內準備改為外準備,也就是離線加業,

讓載台先離開做下一個加工物入料,如此可以減少載台閒置時間。

技法大解密


因為載台在本機台上是一個瓶頸,所以任何的時間閒置都是一種浪費,

因此需要先檢視載台的所有閒置狀況,翻面段載台正是我們想改善的部份。

根據「內準備改外準備」的手法,讓載台在翻面段作業時離開,等翻完面後,由另一個載台接手放板出料。

如此載台就不會有加工物翻面時,閒置的狀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d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