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鍵在電腦的運用很廣,懶惰的我很喜歡記一些快速鍵,以避免手還要去拿滑鼠。

可是快速鍵一多的時候,常常會忘記不常用的快速鍵,畢竟人腦不是電腦。

在mac上的dashboard功能(如右圖)我就很喜歡,可以把常用的小工具放在一起。

例如計算機,天氣,行事曆,字典等等。

以往這些功能每個都需要記一個快速鍵,在dashboard上只要一個快速鍵就可以把這些功能都叫出來了,

省掉記憶一堆快速鍵的麻煩,反正這些都是小工具,佔不了多少畫面的空間,

全部叫出來後,就可以選自己想要用的來使用。

技法大解密


dashboard的成功有二個關鍵:第一是同功能快速鍵的歸納,第二是空白空間的使用。

人的記憶有限制,太多的快速鍵不容易記。若可以的話,最好是不需要快速鍵,你需要這功能的時間,它就自動出現。

當然這不容易做到,尤其使用者的習慣都不太一樣,很難預測每個人的操作模式。

退而求其次,就是使用一個快速鍵來叫出所需要的所有功能。

但問題來了,小工具有那麼多,怎麼能有辦法用一個快速鍵代表一堆功能呢?

這時候就需要第二個關鍵了,利用空白的空間。想像畫面是一個儀表板,上面可以有各式功能按鍵。

若你的車子的儀表板只有一個功能,是不是會覺得很浪費空間,

相同的在電腦上也一樣,按一個鍵,只叫出一個計算機,畫面其他地方都是空空的,不是很浪費嗎?

這時候就可以善用空間,將這些空間填滿其他的小工具,透過一個快速鍵把這些功能同時叫出來,方便快速取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d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