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在金融文章中看到「套利」這個字眼,依wiki的解釋是:通常指在某種實物資產或金融資產

(在同一市場或不同市場)擁有兩個價格的情況下,以較低的價格買進,較高的價格賣出,從而獲取無風險收益。

例如,某支股票同時在倫敦紐約交易所上市,同股同權,但是在紐約標價10美元,在倫敦卻標價12美元,

投資者就可以在紐約買進,到倫敦賣出。

因「套利」具有「價格趨同性」,所以金融界套利機會稍縱即逝。

因此下面我想分析一下,人為造成的套利,也就是說透過改善,生產出市場價格比較高的產品。

(一) 經濟規模下產生的套利空間

舉個房地產的例子,畸零地一般來說,價格是比旁邊的土地便宜的,但是若一個地方進行土地重劃,

重劃後分到的土地價值和旁邊的土地就沒差別了,這就是一種人為改善造成的套利。

另外一個例子是商業併購,二家市佔率只有25%的公司,合併成一家後,市場定價能力可能是大於分開的二家公司。

(二)產出改善產生的套利空間

若一條生產線可生產100個產品,經過改善後可生產120個產品,這中間就有套利空間了。

大家可能會說,要提升產出成本很高吧,其實倒不一定。假設以一條3個站的生產線來說,

因各站機台的產速不同,機台一產能可能120個/天,機台二產能可能100個/天,機台三產能可能130個/天,

只要能提升機台二的產能20%,整條線的產能就變成120個/天。

這其中只要改善的錢只要花在機台二上即可,機台一、三完成不用花錢。

這方法一般叫做TOC理論(即限制理論)。

(三) 品質改善產生的套利空間

品質好的產品自然可以賣比較高的價錢,蘋果有賣一個10元的,也有一顆200元的。

品質改善有好幾種方法,這部份我懂的不多,就大略講一下。

大概有機物部份主要是品種改良。工業產品主要是生產良率的改善,方法可能是材料改善、工法改善等。

其中柏拉圖分析是最基本的問題分析方法,不過問題分析出來後,還是要靠專業技術的協助才能完成改善。

(四) 分配不平衡產生的套利空間

常見的就是屯積產生的價格不一致。就像國外油價漲的時候,就說剛進港的油價格已經漲了。

國外油價開始跌的時候,就說便宜的油還在海上來不及進來。

(五) 吹牛產生的套利空間

簡單來說就是行銷,七分貨賣十分錢,這部份也不是沒有成本,其實風險還滿高的,

通常會操作的都是洞悉人性心裡的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d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