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vid Allen在他的GTD流程中提到二個維度的管理方法:收集、加工&組識、檢視和行動的水平式管理,以及垂直方向的六個工作層次檢視。可是我總覺得好像少了另一個維度,直到上次去參加twhsiGTD研討會,看到他那個將很多雜事依場所排列,因而節省轉換場所造成時間浪費的圖,讓我靈光一閃,第三個維度其實可以是工業工程常用的流程四大改善原則---刪除、簡化、重組和合併。


 


工業工程最常做的工作就是流程合理化,一個要十個行動項目花一小時完成的工作,工業工程師會嘗試將其縮短成只需五個行動半小時就能完成。舉個例子來說,我上一個工作是在一個大腦研究的實驗室,研究生的工作是用統計軟體,去對實驗取得的人體大腦影像做統計檢定,檢定結果會顯示出受測者大腦活動的區域,可是這個軟體有個缺點,就是它是以座標和統計的顯著程度來列出區域,可是論文發表必須按大腦解剖的區域來分類,並把相對應的大腦圖片列出在旁邊對應。結果就是研究生要花好幾個小時去查座標所對應的解剖區域名稱,並用小畫家擷取相對應的圖檔。更慘的是,每一個要放在論文中的統計檢定結果都必須這樣做,而一篇論文通常要需要好幾個統計檢定,你就知道研究生有多討厭做這件事了。


 


幸好我老闆想出一個好方法,叫我寫一支程式,這程式會自動找出座標相對應的大腦區域名稱,及其所在位置的大腦圖片。原本要花研究生一個下午的工作,變成一分鐘內就可以完成。這個程式不只將座標轉換大腦解剖名稱和大腦圖檔擷取寫在一起,更發揮GTD中指派(delegate)的做法,將本來屬於研究生的工作交由電腦來做。


 


上面的這套方法正是用到四大改善原則中的合併,將原本分開做的兩件事合在一起完成。這種方法最適合用在由好幾個行動所組成的任務上,特別是常常重複要做的任務。


 


找找你自己每天要做的任務,試試看能不能將其中的某幾項行動合併起來,節省一些時間來做自己一直沒時間去完成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d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