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不是常常工作到一半時,覺得實在很乏味,結果放下工作跑去玩新買的遊戲。可是遊戲玩完了,心裡又馬上後悔不已。Dave Cheong寫了一篇教你怎麼克服分心的問題(How to Overcome Distractions Anytime),感謝Dave願意讓我翻譯他這篇文章。下面是我大略翻的內容,有興趣的試試看效果如何吧!



分心妨礙我們專注在該做的任務上-我們的工作,目標和目的。這是我們為何要儘可能從生活中根絕它的原因。當分心去作其他消遣之後,常常讓人感覺精力耗盡又伴隨著失望的情緒。不但覺得自己能力不夠而且又失去原本可以花在寫文章或鑽研事業的機會和時間。那我們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呢?我之前有寫兩篇有關如何專心的文章:18 ways to stay focused at work及範圍較廣泛的11 ways to staying focused。沒讀過的話可以先看一看。這些秘訣雖然蠻有效的,可是你不免還是會分心。當遇到這狀況時,你該怎麼防止自己陷身其中呢?

當我感到一股衝動想讓自己放縱在其他有趣的玩意時,我會在腦中嘗試一些作法。不知道是誰最先想出這法子的,我姑且稱它為消除分心法。以下是它的運作原理:

基本上,容易分散注意力的事情會吸引人不外乎兩種原因:

  1. 讓人感到很愉快

  2. 讓人忘卻痛苦


解決問題很困難,所以我會去逛Digg。完成這文章得花不少時間,所以讓我花個半小時玩Xbox。打電話給客戶很棘手,想想還是先看個新聞好了。這就是為什麼後者總是比較吸引人,因為它們不是令人感到愉快就是會減少一些痛苦。

那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解決呢?正因為愉快的事讓我們忘記該做的事而分心,那就想辦法讓有趣的事不再那麼有趣。這方法有用的原因是靠著量化我們的經驗。下面是這方法的五大步驟:

  1. 量化感受:在-10到+10間,給讓你分心的事評定感受分數,-10表示是你最痛恨的,+10表示是能讓你最快樂最滿足的事。譬如說,你很喜歡玩Xbox,所以「玩Xbox」這件事的分數是+6分。

  2. 找方法降低一點感受分數:一旦決定感受分數後,想想一些小技巧去降低這些會引起分心的事的感受分數。譬如說,我可能用坐在地上玩Wii這種讓身體感覺不舒服的方式,只要持續坐30分鐘就可能會讓你腰酸背痛。這對我來說,會使感受分數降到+4分(雖然還是正分,但是已經減少了)。

  3. 重複上面的方法,直到分數為零:持續想一些方法去消除正面的感受經驗,直到你不在乎要做正事還是那些讓你分心的事。一旦兩者沒什麼差別,你就比較有能力去抵抗那令人分心的事。我有幾項讓玩Xbox變得沒哪麼誘人的方法-加長存檔的時間、用色彩差的小電視或想法子弄得自己腰酸背痛。

  4. 思考你應該做什麼:此時,看著你正在做或打算動手做的事,問你自己是要做正事還是放縱自己。以我為例,我會問自己「要完成做到一半的文件還是去玩Xbox?」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我會選擇繼續完成正在做的事。如果還是沒辦法克制自己,那就再接著做步驟5。

  5. 讓感受變成不吸引人且又不想要的:如果還是不能停止分心,再重複步驟2讓感受分數完全變負的。在這階段,你採用的方法並不一定要實際發生。你所要做的就是說服自己,你將會感受到這些負面的感覺。譬如說,要如何讓玩Xbox變成惡夢。我會想像融化的冰淇淋滴到搖桿上(我很討厭弄髒手)、沒戴眼鏡(完全看不到要怎麼玩遊戲)或帶耳塞(聽不到聲音)等等。一直想方法直到感受分數變成-10。一旦分數降到-10,你根本就不會想去玩遊戲,克服分心就不是什麼難題。


deminish_distractions.jpg


我稱這種方法叫消除分心法-降低我們靠著放縱在消遣上得到的正面感受。這方法很簡單吧,你不需要在快要分心時,用那種需要花50個步驟的方法。只要經過數次練習,你就有辦法將引你分心的事變得比你該做的正事還無趣。

你還可以舉一反三,將讓你不太感興趣的正事變得更吸引人。你所要做的是想一些正面的方法提高做正事的感受分數,讓它甚至一舉提高到+10分。如此一來,正事和令你分心的事之間的差距也會變大,更有助於克服分心。譬如說,我想專注寫文章,要讓這件事變成+10,我會在心中想像自己在寫一篇高品質可供收藏的文章,會有一堆讚美的留言,而且會從Adsense上賺很多錢。如果這樣還拿不到+10,我就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辦得到了。

之前我寫過一篇we can be happy if we choose to。 我想再重申那篇文章的一個特別之處,因為重複提醒有助於內化你想記住的事。如果你讓外在的事物決定的開心與否,那你就放棄的掌控你何時能開心的能力。要是你能用這上面提到的方法,你就能掌控任何事物的給你的感受。如果你將這方法運用在你生活中的其他領域,你將可以給發生的任何事一個-10或+10的感受分數。有時你不能防止壞事發生,但我們還是能選擇如何應對。

如果你決定試用這方法,請留下你的看法或心得。我會很開心看到你對這方法的任何回應,也希望你在對抗分心的戰役裡有好成果。


Technorati : distraction, procrastin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d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