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群猴子被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方開了一個洞,洞中緩緩墜入一串香蕉,猴子看了就去抓,但香蕉通了電,抓了就觸電.

電了幾次以後,這些猴子知道這串香蕉是有問題的,就不再去抓;

這時有一半的猴子被移走,換上一半第二代的猴子,此時香蕉又在籠子上方出現,第二代的猴子看了要抓,第一代的猴子馬上過來拉住,

拉了幾次以後,第二代的猴子知道這串香蕉是有問題的,也就不再去抓;

這時將第一代曾經被電過的那一半猴子完全移走,換上一半第三代的猴子,香蕉再次出現,

第三代的猴子要去抓,馬上就被第二代的猴子制止,雖然第二代的猴子從來沒有被電過,制止幾次以後,

第三代的猴子對這串香蕉也就不再有任何興趣,實驗至此結束。


但實際的情況如何?這串香蕉只有在首次放入籠子時有電,後來每次再出現都只是一串可口香甜的香蕉,可以隨抓隨吃,

但第二代和第三代的猴子卻無福消受。猴子之間這種拉扯勸阻的行為叫做什麼?就是「教育」!

一般資訊的流通方式有好幾種:

  1. 一對一傳播:如名稱一樣,就是由一個人向另一個人傳播資訊
  2. 廣播:對一群人做資訊的傳播。
  3. 看板:比廣播好的地方在於成本比較低,且可隨時傳遞資訊,但缺點是人不是隨時都會看著看板。
  4. 電猴子法:也就是所謂的連坐法,讓週遭的人隨時幫你注意。
  5. 防呆法:基本上將問題發生機率變成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d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