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覺得很神奇,科技真是無孔不入,種田也用上了時間管理了。

不過,你猜錯。古人早做把善用時間管理在種田上。

二十四節氣告訴你何時播種、何時收割才能收穫最多的稻米。

現在反過來,讓我們來學學先人的智慧。

首先,就像種田要按照節氣,人的生理時鍾也像節氣一樣,早上精神最好,最適合處理困難的問題;

下午靠傍晚時,腦力已耗盡,則可處理一些routine的工作。

再來,就像種田一樣,要先播種,才有的收割。

當你的工作比較像專案性質,就需先規畫各項工作的前後關係,確認那些工作項目不能delay,以免拖延整體進度。

就像大學修課一樣,會擋修到其他科的課一定要過,不然就延畢了。

上面講的都是老生常談,底下講一個比較新的概念,delegate。

delegate,就是委派的意思,常常應用在軟體上。因為現在電腦都可以多工操作,所以可以將工作放到背景執行。

舉個例子來說,我回家後會先做3件事,換下制服、開電腦、洗把臉。

通常我會先按電腦開關,這時間電腦就自己進行開機,這時就可以不用管它了,

接下來是換制服,換完後電腦大概也進到登入畫面了,這時再按密碼登入,最後再去洗臉,洗完臉電腦也開好了。

你可以發現,藉著將開電腦的工作拆成二段,並利用電腦開機的時間去做其他事,

做這三項工作的加總時間最短,這就是善用delegate的威力,可以多觀察生活中有沒有這些機會利用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d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